金融学院
学校首页首页学院概况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会议纪要招生就业下载专区
· 喜报!我院《金融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6/12      · 金融学院202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示    2023/11/02      · 金融学院2023年度筑梦奖学金项目评选公示    2023/11/01      · 金融学院与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签署 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2023/10/19      ·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 评选结果公示    2023/10/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生管理>>正文

金融学院毕业生就业工程方案实施办法
2018-03-03 11: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就业工作政策,做好金融学院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就业第一,服务为基,领导带头,全员动员,以转变就业观念、开拓就业市场为重点,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二、工作目标

确保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增长,金融工程、保险学、信用管理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大幅增长

三、工作措施

(一)树立“就业第一”的观念,将就业工作作为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院上下要树立“就业第一”的观念,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核心,做到以就业为导向,就业工作优先,全面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二)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周例会制。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首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负责组织召开就业工作例会,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落实及通报、研究、规划。

(三)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要加大与省内外相关单位及知名企业的联系力度,积极开拓建设实习基地,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邀请用人单位来我院举行专场招聘会,向他们推荐我院的优秀学生;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走出校门,千方百计挖掘潜在用人单位,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向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四)建立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为及时有效地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学院专职辅导员负责建立毕业班就业信息库、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每周对学生的就业状况进行更新并及时向学院反馈。

(五)做好就业信息统计与发布工作。学院专职辅导员负责对全院的就业状况进行周统计、周上报,要通过QQ群、微信、飞信及学院网站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发布学院就业工作简报,组织举行专场招聘会。

(六)实行院领导包班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毕业班包班管理,负责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督促与检查班级的就业工作,切实把就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院领导包班分配表如下:

(七)实行班主任责任制。毕业班班主任要对本班就业信息进行周统计、周上报,保持每班每周2名的增长速度;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个别学生谈心等各种方式,了解本班学生就业状况,介绍就业形势、政策和方针,引导学生“先就业、后择业”,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引导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录用函,使每毕业生做到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迷茫。

(八)实行论文指导教师负责制。毕业班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论文指导的同时也要进行一定的就业指导,要向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向有关单位推荐毕业生;邀请专家教授、知名企业老总作成长成才报告、教育指导报告;引导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录用函。

(九)做好毕业班宿舍走访活动。学院安排辅导员、班主任走访毕业班宿舍,了解学生就业现状,指导学生主动、积极就业,向毕业生介绍所面临的就业形势、政策和方针,让每一位毕业生知晓与当年的就业情况有关的信息,改善部分毕业生对就业形势缺乏正确认识的现状。

(十)建立校友工作联系制。要大力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和沟通,建立金融学院校友录,定向联系优秀校友,积极向他们推荐在校优秀学生,增进校友对学校、对在校生的了解和沟通;邀请知名校友来校举办专场报告,通过典型带动,激发学生就业的主动性。

(十一)成立学院学生党支部就业帮扶协会。对在求职中处于“劣势”的女生、农村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学院要高度关注,要将他们作为就业指导的重点。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学生党支部就业帮扶协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残疾学生和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帮助减缓他们的就业心理压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

(十二)成立学院分团委就业帮扶协会。学院学生分团委成立分团委就业帮扶协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残疾学生和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帮助减缓他们的就业心理压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十三)多举措并举,提升学生考研率。2015级学生开始,将考研率的提高作为提高就业率的另一重点。一是积极进行学风建设,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风。二是进一步完善考研激励机制,从制度上引导广大学生积极为报考研究生做好准备。三是树典型、立标杆,加强优秀毕业生、考研优秀学生的宣传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四是从入学教育开始开展考研宣传动员,尤其加强对高考高分学生的教育引导,促使他们从一年级开始就树立勤奋学习、提升层次、立志深造的意识。五是配备优秀师资,对学生进行考研引导与教育,对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进行强化辅导。

(十四)开展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用人单位回访工作。对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要进行跟踪调查,建立毕业生个人跟踪档案,多渠道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进行用人单位回访。根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了解用人需求信息的发展动态和知识更新的方向,为即将就业的学生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将就业跟踪与指导做出实效、做出品牌。

(十五)建立就业工作奖励保障制度。学院建立就业工作奖励保障制度,对就业率达到预期目标的毕业班班主任、提供就业信息的教职工、在就业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个人均给予一定的奖励。凡参与就业工作的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人均每月提供一定的电话补助。

(十六)在抓好本科生就业工作的同时,兼顾研究生就业工作。在抓好本科生就业的同时,也要适时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本科生就业工作以提高就业率为重点,研究生就业工作以提升质量为重点。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对所带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更要进行就业指导,要为研究生提供就业信息,并将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落到实处。

(十七)严谨细致地完成毕业生派遣、离校工作。发挥毕业生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严谨细致地办理毕业生的档案装寄、就业单位及毕业生信息核对、派遣证的发放等工作。各班班主任要安排好各班离校工作,提倡毕业生文明离校,做到按时保质保量,使毕业生能够满意、安全离校。

四、本办法自公布起实施,由金融学院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