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校首页首页学院概况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会议纪要招生就业下载专区
· 喜讯:金融学院程贵教授、方来教授、王霞教授 荣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2022/01/10      · 喜讯:金融学院张宗军教授、姬新龙教授成果 荣获2021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22/01/10      · 党委学生工作部王伟明一行莅临金融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2022/01/09      · 金融学院领导指导团学期末工作、走访学生宿舍    2021/12/27      · 金融学院书记姚昌义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1/12/24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点滴>>正文

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试行)
2014-06-19 00:00   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试行)

 

根据兰州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规定,为保证研究生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写作和调研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特制订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现公布如下。

一、资料收集阶段

1、研究生在入学后,应了解本人的研究方向,阅读、收集国内外相关领域资料,阅读资料以书面图书材料为主,网络资料为辅。

2、掌握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动态和发展趋势,并对相关外文资料进行阅读。

二、选题

1、在充分查阅资料后进行学位论文题目的选定。要求论文选题做实题,研究微观领域,侧重于应用型。

2、选提要有新意,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避免无理论价值又无实际意义的选题。

具体要求如下:

1)金融学、金融工程学术型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必须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并结合导师在研课题、项目或与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研究领域一致,必须是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制度研究、业务研究,鼓励进行调查研究。

2)金融、保险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要与金融保险实践紧密结合。选题应微观、具体,来源于实践、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论文形式提倡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等。

三、开题

论文开题时,要求对本人选题理由、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国内外研究现状、技术指标、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做出陈述。经导师组讨论,开题未通过者,一个月内重新完善论文题目及相关内容并进行二次开题。二次开题仍不能通过者,根据规定做延期毕业处理。

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选题来源及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2、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现状及评述;

3、主要研究内容、课题难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其可行性。力求采用定量分析、统计分析、问卷调查、案例分析等主流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5、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

6、主要参考文献。

开题报告格式由研究生部统一制定,检索文献的数量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10篇。开题报告字数一般应在5000字以上。

四、调研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题确定之后,学生根据选题拟定调研提纲及调查计划,开题时一起提交开题报告会。开题通过后,学生于暑假期间结合调研计划到相关部门做实际调研,调研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五、论文中期检查

1、在第五学期末组织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论文中期检查内容包括陈述本人调研情况、论文写作情况等。同时,提交调研报告,未完成实习调研的学生,不允许参加中期检查。

2、论文中期检查经导师组讨论未通过者,不能正常进行论文答辩,需重新整理论文资料,修改论文内容,经学院答辩分委员会一致通过后方可择期进行答辩。

 

 

 

 

金融学院

201469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