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校首页首页学院概况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会议纪要招生就业下载专区
· 喜讯:金融学院程贵教授、方来教授、王霞教授 荣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2022/01/10      · 喜讯:金融学院张宗军教授、姬新龙教授成果 荣获2021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22/01/10      · 党委学生工作部王伟明一行莅临金融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2022/01/09      · 金融学院领导指导团学期末工作、走访学生宿舍    2021/12/27      · 金融学院书记姚昌义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1/12/24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党建管理>>正文

金融学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2020-07-06 10:18  


1.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1次,如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在12月的中下旬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必须报经学院党委同意。

2.召开人员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3.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主要围绕学习、思想、作风、遵纪守法和党建中心工作等方面的问题汇报思想状况,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勤政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学院党委指定的内容及其它重要问题。

4.民主生活会要自觉地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支部成员都要严以律己,襟怀坦白,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认真对照检查,要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足或错误,说老实话,反映真实情况,暴露真实思想。对群众意见较多的问题,特别是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必须如实说明,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相互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不闹无原则纠纷。

5.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及议题,应提前三天报告学院党委,以便学院党委派人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人员,以便参加会议的同志作好准备。

6.为保证会议质量,要做好会前准备并按照有关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1)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

第一,确定民主生活会时间。

第二,党支部书记与委员之间、各委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见附件1

第三,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或个别谈心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见附件2

第四,确定中心议题。根据学院党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联系本支部的实际,确定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和需要解决的一二个突出问题。

第五,发出会议通知。提前3天将确定的会期、议题报告学院党委,并及时通知到有关人员,做好开会准备。

第六,作好发言准备,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要根据议题、群众意见,对照《党章》、《准则》,认真做好个人发言准备。

第七,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组织委员协助书记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及相关事宜。

2)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

第一,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要说明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

第二,通报党内外群众意见。

第三,党支部委员发言,并对本支部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第四,因故缺席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对于无故不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的支部成员,应给予批评教育。

第五,主持人进行归纳总结,并研究会议上提出的而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

3)民主生活会后要制订并落实整改措施。见附件3

第一,制订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一个一个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一般应在一个月内制订好整改措施,并用书面形式向学院党委汇报。整改措施要明确具体,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第二,落实整改措施。由学院联系支部领导具体负责落实,联系领导加强检查督促。重要问题需学院党委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报告;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重要问题,党支部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和向学院党委报告的,应追究民主生活会主持人或召集人的责任。

第三,反馈信息。要用适当的方式将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党内外群众反馈,以便取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

7.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责任。会前根据学院党委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同其他成员交心通气;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承担工作中发生失误的领导责任。

附件【金融学院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附件).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