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校首页首页学院概况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会议纪要招生就业下载专区
· 喜报!我院《金融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6/12      · 金融学院202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示    2023/11/02      · 金融学院2023年度筑梦奖学金项目评选公示    2023/11/01      · 金融学院与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签署 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2023/10/19      ·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 评选结果公示    2023/10/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动态>>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报告
2008-04-17 00:00   金融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报告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我金融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一、组织团学干部学习

我院团总支、学生会各部围绕十七大会议精神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积极组织并开展了一系列深刻的讨论,使大家体会到了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

在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认识到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艰辛探索开拓出来的,是长期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和逻辑展开,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也是实现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途径,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党的十七大主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表明了我们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刻领会十七大会议的主题,我们就能够准确把握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造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光辉业绩。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二、班级开展学习

我院以班级为单位,展开学习了以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班会和团会。尤其是06级和07级各班都开展了形式多样、气氛活跃的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活动,大家都发表了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看法,充分调动了我院同学学习的积极性。诸如我院07级金融(四)班同学举行了主题为“当代大学生与科学发展观”的演讲,会上大家声情并茂,不少同学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全场阵阵的掌声。通过演讲,使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了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方针。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它进一步使同学们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提高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以人为本,要求以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思想方法。科学发展观强调“科学”,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三、组织大家观看十七大献礼影片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我院组织师生观看了《云水谣》、《南京》等多部优秀影片。观看完影片后,各班同学再次结合十七大精神,热烈讨论,踊跃发言。使全体同学感受到了个人的命运在时代的背景下永远是那么的渺小,无论是喜怒,起伏,生死,爱情,这种渺小往往不是表现为个人和时代的对抗,而常常是表现为个人对时代身不由己的顺从,甚至是不由自主地投入。一个人的生命只有和时代的潮流共振才能发出最大的光和热,苍鹰的心也决不会被困于鸟笼。

影片《南京》是第一部以外国人的视角来回顾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电影极大地震撼着我们在场观看的每一位同学,不少同学还不禁流下了热泪。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民族情怀在经历了几百年的屈辱、欺骗、压制、蹂躏之后,终于在这里得到了一个畅快淋漓的爆发。每个人都毫不吝啬地为国家燃烧自己的青春,或者说每个人都无比庆幸自己能够向着一个无比光辉的目标去奉献,去生活。在观看结束之后,很多同学都倍感沉重,虽然影片令人深感压抑,但却使大家受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不忘国耻、珍惜生命、努力学习、热爱工作,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我们用相机镜头纪录下了整个活动的全过程,有大家激烈讨论的,有代表精彩发言的……。同时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好的了解金融学院,展现金融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我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金融风采”系列图片展。整个图片展让大家更加深刻地回顾了十七大的重要精神,图片内容反映了我院师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张张生动的照片更是我院师生深刻领悟十七大精神的写照。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使大家认识到,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全民。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各项工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的改革观、主动适应国际竞争的开放观和社会主义的法制观,按照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改善环境为切入点,以调整结构为重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切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改革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上。

在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七大的灵魂,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十七大报告总结的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坚持做到"三个代表"。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总之,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是我们永不更改、高居首位的第一种精神要素。要有勇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我们始终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处在新世纪的大学生更要在机遇面前,在挑战面前,在激烈的竞争面前,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美德,在高新技术和科技革命中不断开拓和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合着时代的脉搏,为祖国明天的更加美好,为21世纪的更加辉煌,做出大学生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金融学院的全体师生也会同心协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