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校首页首页学院概况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会议纪要招生就业下载专区
· 喜报!我院《金融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6/12      · 金融学院202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示    2023/11/02      · 金融学院2023年度筑梦奖学金项目评选公示    2023/11/01      · 金融学院与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签署 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2023/10/19      ·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 评选结果公示    2023/10/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金融学科简介
2018-03-20 12:00  

 

我校金融学科办学历史悠久,1981年开始本科招生,是西北地区最早设立的财经类人文社会学科点之一2003年开始,金融(含保险)学科先后三次获批成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并于2003年成为学校首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17年我校应用经济学获批成为甘肃省一流特色学科金融学是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之一

金融学科建设过程中始终与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保持密切联系30多年来,已为社会培养各类金融专业人才1人,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担任各级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领导职务,大多已成为金融系统的业务骨干。多年来,本学科一直重视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密切结合,被誉为甘、青、宁地区金融人才的摇篮,在汇聚学科队伍、凝炼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基地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金融学科现有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硕士、保险硕士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保险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均为一本招生专业。拥有一支50人组成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者16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3人;全国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理事15人,客座(兼职)教授、兼职硕士生导20人。

基于区域金融前沿理论及政策,本学科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西部地区金融业转型发展,始终坚持本区域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智力服务和支持围绕欠发达地区普惠金融、金融精准扶贫与评价、丝路金融差异化发展与合作等研究领域已形成多个特色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社科重大招标等项目20余项,在《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的咨政研究报告项,荣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及教学成果等省级奖励10余项。与此同时,本学科注重打造学科建设及科研平台先后建成“中国西北金融研究中心”、“甘肃省2011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等两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与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合作建成了“中白现代金融研究所”并成立“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信用管理研究中心”等多个内设研究机构本学科还是甘肃省金融学会“丝路普惠金融研究中心”挂靠单位由本学科参与主办、每年一次的“中国西北金融高峰论坛”已成为西北乃至国内知名金融论坛。

本学科始终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在未来建设中将继续紧跟国内外同类学科发展前沿,继续加强与校外学术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区域金融发展地方经济等献计献策致力于建设成为甘、宁、青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