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校首页首页学院概况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会议纪要招生就业下载专区
· 喜报!我院《金融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6/12      · 金融学院202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公示    2023/11/02      · 金融学院2023年度筑梦奖学金项目评选公示    2023/11/01      · 金融学院与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签署 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2023/10/19      · 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 评选结果公示    2023/10/16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生管理>>正文

金融学院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实施方案
2018-03-01 11:05  

一、目的意义

建立“1+100”制度是新形势下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大部署,是共青团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重大举措,是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重大转变,是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

建立这项制度,对于共青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脱离青年倾向,对于增强青年在团的改革中的获得感,对于进一步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目标

以服务青年为核心,以改进作风为主线,以直接联系为主要方式,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使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通过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沟通、实打实服务,大幅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更好地把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2018年1月底前,实现每名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不少于100名团员青年的目标。

三、工作主题

到青年中去

四、工作任务

1.重引领,加强思想引导。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主线和灵魂。团干部要把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摆在首位,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所联系团员青年的特点和需求,结合“两学一做”、“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活动,带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重视发挥“网上共青团”的积极作用,向所联系的团员青年充分宣传、推广使用共青团微信、微博、微邦,青年之声、澜彩青年APP等网络新媒体,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永远跟党走”、“为党送祝福”等共青团微博微信活动,通过运用青言、青语,坚持平等、真诚,加强与青年的即时互动交流,不断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亲和力、生动性以及感染力。要注重发挥所联系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把工作对象培养成为工作力量,真正产生乘数效应,辐射带动、吸引凝聚更多团员青年。

2.亮身份,建立联系渠道。团干部要至少使用微信、QQ、新浪微博中的一种网络社交媒体进行实名注册,其他团干部也应实名注册。1月底前,每名团干部要组建至少1个有不少于100名团员青年加入的微信群,并在群内向团员青年亮明团干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以群主身份加强与团员青年的日常联系,努力实现“5个有”,即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话题,每季度有线下活动,每年与所联系的多数青年有面对面交流。要结合实际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引导所联系的团员青年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佩戴团徽、唱团歌、过团日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支部团员大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模范和组织意识。要积极推动团员注册志愿者制度的落实,鼓励所联系的团员青年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并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组建一支先进性强、示范带动作用突出、联系服务青年广泛的志愿服务骨干队伍。

3.促活跃,增强联系黏性。充分借助新媒体的影响力,打造共青团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是新形势下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必然要求。团干部要充分借助微博、微信、QQ、1+100互动平台等新媒体手段直接联系青年开展工作,围绕团员青年关切主动设置话题、引导讨论,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要通过线上有针对性的引导,挖掘青年领袖,培育和联系各类青年兴趣组织、社会组织、自组织,使他们从“隐身”到“上线”,成为团组织直接联系服务的对象,凝聚在团组织周围,并借助他们的专业力量来延展团组织的“工作手臂”,共同服务青年。要借鉴网络“众筹”理念,将各类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专业资源与网络资源有效结合,扩大青年“朋友圈”,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团的活动,努力形成线上有号召、线下有落实、共青团工作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4.重倾听,关切青年诉求。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等工作要求,深化与团员青年谈心制度。在日常工作和开展调研时,可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倾听和发现团员青年的思想困惑、现实关切、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与回应,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推动团组织建立青年意见建议办理制度、办理结果回复制度和重点青少年群体台账,全面掌握记录当地青少年及青少年工作基本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教育引导,并及时向基层党政领导或职能部门反映。要定期联系专职团干部与所联系的团员青年群体开展线上线下的“面对面”活动,引导团员青年通过组织渠道有序依法表达诉求,推动青少年事务得到有效解决。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实现与团员青年的经常性沟通,作他们网上的知心人、贴心人。每名团干部都要认真记录整理团员青年反映的信息,形成问题清单,随时向学校团组织报送;要围绕问题清单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关意见或建议,并按季度整理报送上级团组织,作为上级团组织改进工作和决策的重要依据。

5.办实事,助力青年成长。团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能力特点,紧密集合校团委重点工作,积极整合团内和社会资源,通过为团员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教育学习、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微服务、真实惠,“刷出”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存在感”,增强团组织“黏性”。要特别关注困难青年群体,结合“特需青年结对帮扶行动”、“青春扶贫”计划、“阳光助残行动”等项目的实施,组织引导所联系的团员青年与困难青年开展结对帮扶。每名团干部要结对帮扶3-5名困难青年,积极收集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实现“小梦想”“微心愿”,让他们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要突出互联网思维,注重在线上精准联系对接、线下及时提供服务,推动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互联网+共青团”一站式服务体系。要推动互助服务,注重岗位所联系团员青年创造互相熟悉的机会、搭建沟通联系渠道,推动过联系团员青年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帮互助。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立“1+100”制度是共青团中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团青关系的常态化、长期向重要制度安排。分团委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目的意义,将其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点任务、作为团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加以系统谋划,研究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有利于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运行机制,狠抓工作的落实和持续推进。分团委书记要作带头联系团员青年的表率,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引导,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大力宣传推广好的经验,选树先进典型,打造工作品牌,形成积极的导向和舆论氛围。  

2.统筹结合,提升效果。分团委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推动团干部落实“1+100”制度,同时加强班级团支部的指导和推动。要结合团干部工作领域、青年分布状况,指导团干部合理确定联系青年群体的类别,既可以联系若干个青年集体中的青年,也要加强对不同领域青年个体的联系,要避免对少部分人过多的重复联系。要拓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参与范围至全体专职、兼职团干部,作为推进落实“1+100”制度的活动载体,每年7、8月份集中开展活动,形成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3.强化督导,做好评估。团中央将依托全国团干部教育管理网建立“1+100”工作管理系统,抽查专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实现度;依托腾讯、新浪等平台,了解团干部使用新媒体手段联系青年的活跃度;通过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考察团员青年对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满意度,从而对各地“1+100”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作为团干部考核评价和团内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分团委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组织青年微信“集赞”、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本级团干部和下级团组织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并将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团干部述职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任用兼职团干部的重要依据。各团支部也要参照上述做法,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对“1+100”制度在基层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督导。

4.强化保障,改进作风。分团委要加强统筹、创造条件,为团干部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保障,要积极整合团内和社会资源,在政策机制、资源条件、项目活动等方面加强对团干部开展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工作的有效供给。团干部在开展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工作过程当中,要尊重团员青年意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纪律融入团员青年,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沉下身子、虚心学习;要依法办事、遵规守矩;要严格遵守团中央《关于严格管理团的专职干部的几项规定》相关要求,自觉维护和展示团干部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70号